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

韓文文法 -고 싶다 / -고 싶어 하다 用法 | 表達願望、「想... 」的韓文 | "I want..." in Korean

  韓文學習技巧分享 | 自學新語言 | 語言學習
本網站之所有文章如要另外引用、分享
請 註明本站連結及來源



怎麼用韓文來表達想做的事情和願望?

句型:

第一人稱 (自己) / 問問題:動詞詞幹 + 고 싶다

第三人稱 (他/她/它):動詞詞幹 + 고 싶어 하다


什麼是動詞詞幹?在字典裡找到的動詞,去掉 다。

例子:먹다 的動詞詞幹是 먹-,가다 的動詞詞幹是 가- , 놀다 的動詞詞幹是 놀-


第一人稱 - 表達自己想做的事情和願望 / 問問題 (-고 싶다)
*-고 싶다 不能用在第二人稱,因為我們不能跟別人說 「你想要做...」。如果是直接跟對方對話的話,就只能是以問問題的形式。如果我們想要更有禮貌,可以使用主體敬語 (으)시

動詞詞幹 + 고 싶어요 / 고 싶었어요

動詞詞幹 + 고 싶으세요 / 고 싶으셨어요

例句:

(저는) 가족들을 만나고 싶어요. = 我想要見家人。

    → 만나다 去掉 다 加上 -고 싶어요 (現在式)

(저는) 어제 친구랑 밥을 먹고 싶었어요. = 我昨天想要跟朋友一起吃飯。

    → 먹다 去掉 다 加上 -고 싶었어요 (過去式)

어디에 가고 싶으세요? = 請問你想要去哪裡?

    → 가다 去掉 다 加上 -고 싶으세요 (主體敬語 (으)시 加上現在式)

왜 선생님이 되고 싶으셨어요? = 請問您為什麼想要當老師?

    → 되다 去掉 다 加上 -고 싶으셨어요 (主體敬語 (으)시 加上過去式)


第三人稱 - 表達別人想要做什麼 (-고 싶어 하다)

動詞詞幹 + 고 싶어 해요 / 고 싶어 했어요

動詞詞幹 + 고 싶어 하세요 / 고 싶어 하셨어요

例句:

언니는 영화를 보고 싶어 해요. = 姐姐想要看電影。

    → 보다 去掉 다 加上 -고 싶어 해요 (現在式)

오빠는 작년에 유학을 가고 싶어 했어요. = 哥哥去年想要去留學。

    → 가다 去掉 다 加上 -고 싶어 했어요 (過去式)

어머니께서는 산책을 하고 싶어 하세요. = 媽媽想要去散步。

    → 하다 去掉 다 加上 -고 싶어 하세요 (主體敬語 (으)시 加上現在式)

할아버지께서 어제 집에서 쉬고 싶어 하셨어요. = 爺爺昨天想要在家休息。

    → 쉬다 去掉 다 加上 -고 싶어 하셨어요 (主體敬語 (으)시 加上過去式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用情境學韓文 #1】怎麼用韓文點餐、打包和結帳?實用韓文句子 餐廳篇 | How to order food in Korean?

韓文學習技巧分享 | 自學新語言 | 語言學習 本網站之所有文章如要另外引用、分享  請 註明本站連結及來源 大家知道怎麼用韓文點餐嗎?想多要點小菜的時候要怎麼說呢?我們來用情境學一些在韓國餐廳可以用得到、非常實用韓文句子吧~ 對話 #1 - 入座 店員: 어서 오세요. 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