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

韓文過去式 았/었어요・셨어요 | 動詞, 形容詞變化規律 | 韓文文法 | Past Tense Verb Conjugation in Korean

 韓文學習技巧分享 | 自學新語言 | 語言學習
本網站之所有文章如要另外引用、分享
請 註明本站連結及來源



韓文過去式

韓文的過去式比較簡單,只需要加上表示過去的 았/었 就可以了。

句型:形容詞 / 動詞 + 았어요/었어요 (格式體尊敬形:았/ 었습니다)

選擇使用 았어요 或是 었어요 語尾, 也是要取決於前面的形容詞或動詞的最後一個母音(ㅏ,ㅑ,ㅗ,ㅛ→ 았다;其他母音 → 었다),因為這跟現在式 아/어요 的變換規則一樣,所以我們可以直接在 아/어요 語尾加上 ㅆ 就可以了

例子:

앉-:앉다 (坐下)앉+아 → 앉아요 → 앉았어요

들-:듣다 (聆聽)들+어 → 들어요 → 들었어요

想要仔細重溫不同的變換規則的話,可以參考之前 「非格式體尊敬形 아/ 어요 現在式」的文章。

3個特別例子:

1) 되-:되다(成為)→ 됐어요

2) 이-:이다(是)이어 → 이었어요/였어요

3) 하-:하다(做)→ 했어요

例句:

1) 아침을 먹었어요 = 我吃了早餐

2) 대학교를 졸업했어요 = 我大學畢業了

主體敬語 (으)시 的過去式

句型:形容詞 / 動詞  + (으) 셨어요 (시+었)

我們也是把主體敬語 (으)시 和過去式句尾 았/었어요 合併在一起。如果前面的形容詞或動詞有尾音,就要使用 으셨어요。如果前面的形容詞或動詞沒有尾音,就要用 셨어요

例句:

1) 아버지가 지난주에 제주도에 갔어요. → 아버지께서 지난주에 제주도에 가셨어요. 
= 爸爸上週去了濟州島

2) 그분 아까 여기에 있었어요. → 그분 아까 여기에 계셨어요. 
= 那個人剛剛在這裡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用情境學韓文 #1】怎麼用韓文點餐、打包和結帳?實用韓文句子 餐廳篇 | How to order food in Korean?

韓文學習技巧分享 | 自學新語言 | 語言學習 本網站之所有文章如要另外引用、分享  請 註明本站連結及來源 大家知道怎麼用韓文點餐嗎?想多要點小菜的時候要怎麼說呢?我們來用情境學一些在韓國餐廳可以用得到、非常實用韓文句子吧~ 對話 #1 - 入座 店員: 어서 오세요. 몇...